惟江上之清风

不过是个伤心地。

摘抄——《人间失格》


1瓦莱里说,行善之时,须得心存歉意。因为世间最最伤人的举动,莫过于对人行善。
2天使在空中飞舞,奉了神灵的旨意,翅膀消失,降落伞似的飘落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飘落到北国皑皑的白雪之上,你飘落到南国的蜜柑田里,而这几个少年,则飘落到了上野公园里。
3哪怕今后还得度过多少的岁月,少年们啊,毋庸关心容颜,不要抽烟,除了节日之外也别喝酒,为那些个性内向、稍有姿色的姑娘们倾心钟情吧。《美男子与香烟》上同
4他们相互欺瞒,而且神奇的是双方都毫发无伤,就像没发现彼此在互相欺骗似的,这种不信任案列,在人类生活中俯拾皆是。
5女人像死去般熟睡,教人怀疑她们是为了睡眠而活。
6胆小鬼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7什么是世人?人类的复数吗?我差点脱口说出“所谓世人,不就是你吗”。
8人绝不会服从他人,即便是奴隶,也会以奴隶的方式展开卑屈的反噬。
9我今年将满二十七岁。因为已白发苍苍,所以一般人都以为我已年过四旬。
10日日同样的事一再反复不息,
只需遵照与昨日相同的惯例。
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
自然不会有悲矜来袭。
阻挡去路的巨石,
蟾蜍会绕路而行。
——查尔 柯娄《人间失格》上同
11无赖长命百岁。漂亮俊俏的人却短命。
12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圣经马太福音》
13责怪我自杀,说我应该活下去,但又没有对我伸出任何援手,只知道一个劲儿批评我的家伙肯定是一个能够满不在乎地劝天皇陛下去水果店的伟人。
14如果我保留着这个秘密,活着的时候不告诉别人,把它深藏在心底。那当我被火化的时候,胸口肯定会散发出一股臭味吧。
15玛利亚生了一个不是自己丈夫的孩子,但只要她感到自豪,那他们就会成为圣母和圣子。《斜阳》上同
16他可以毫不在意地在好朋友背后说他们的坏话。至于说什么,全凭当时的心情而定。
17他们还经常逗人发笑。这是为了不让人伤害自己,在说出什么不中听的话之前用笑来堵住他们的嘴。但是难道就不能去想想他们为什么要说不中听的话吗?《道化之花》上同
18人之图谋不可言,昨日之耻不可语。
19“要痛苦也是自由。”我啜着温热的牛奶,“要开心也是自由。”
“但我却不自由。两边都是。”
我重重地叹了口气。《秋风记》上同

评论

热度(8)